自從上回使用 Vera 買的雜糧預伴粉來做麵包後引起了不小的回響,所以這回利用時間再來做一個不同口味的雜糧麵包--「全麥雜糧麵包」。

這是全麥雜糧麵包的切面照,由於麵包新鮮含水量又高,在切開後並沒有什麼碎屑.
和上次雜糧麵包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配方改變了,原本的雜糧粉比例縮小( Vera 說她用100g做起來顏色怪怪的),所以這回就縮小至99 g,而全麥麵粉也在這次和高筋麵粉一起加入,至於考慮甜度的問題,萊姆酒釀葡萄乾就沒有使用,所以整個配方在變更後如下所示:
這次要做的麵包為 全麥雜糧 土司,粉體總重量為 600g, 要準備的材料有~
1. 雜糧預拌粉 99 g (產地:荷蘭)
2. 全麥麵粉 101 g
3. 高筋麵粉 400 g
4. 礦泉水 366 g (3.1個人覺得礦泉水比純水做出來的麵包要有味道
)
(3.2要用牛奶代替礦泉水也可以)
5. 鹽 6 g
6. 義大利冷榨橄欖油 24 g
7. 新鮮酵母(冷藏包裝) 21 g
8. 葡萄乾 0 g (這次沒加,若要用則先用萊姆酒浸泡3小時後再添加)
9. 楓糖 0 g (因為我不喜歡吃甜的所以沒加,可依個人口味再添加)
理論上,全麥雜糧麵包和純雜糧麵包在口感上應該會比較軟嫩,在麵包烤好後,也的確有如意料中的表現,而且麵包本體中央的膠狀氣孔組織也比純雜糧麵包增加許多,所以吃起更有「拉絲」的口感,吃起的感覺很有彈性又不會黏牙。

這是全麥雜糧麵包的切面照,可以看到好吃的祕密在於中間的膠狀氣孔薄膜.
為了做出更好吃的雜糧麵包,於是去85度C買了個雜糧麵包來做研究對照組。在切開後,可以看整個麵包的水分保持的很好(可能是剛烤好的關係),所以在切開後沒有什麼麵包碎屑產生。至於膠狀氣孔表現的部份,大氣孔與小氣孔的分佈也很勻稱,難怪在吃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軟軟的彈性與不黏牙的口感。而和自己做的雜糧麵包相比,自己做的麵包由於油量很少,所以在比較下就稍微硬一點,85度C的雜糧麵包口感比較軟,吃起來也能明顯感受到裡面添加的油脂成份較高,所以能呈現出順口的滑溜嚼勁。

這是85度C的雜糧麵包切面照,可以看到漂亮的氣孔組織,不得不佩服其中央廚房的製作功力.
這個全麥雜糧麵包的香味很濃郁,除了有雜糧在烘烤後的焦香外還聞得到全麥的麩皮香,再配上黑咖啡一起吃非常的對味喔!! 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