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最近收到了這個小禮物,來自峇里島的公豆咖啡豆。什麼?公豆?咖啡豆也有公的、母的?其實不是的,公、母咖啡豆只是俗稱,事實上應該說「圓豆」與「扁豆」會比較好。至於公豆整顆外型呈橢圓狀,烘培後中間的溝紋較細小,而母豆外表略為扁平,烘培後中間的溝紋較為明顯。據當地工廠的說法,每300公斤的咖啡豆中,只能挑選出約1公斤的公豆,更顯得公豆的稀有可貴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峇里島的金免黃金咖啡豆(公豆)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有去過峇里島的黃金咖啡工廠,在那裡老闆會很熱心地帶你去參觀咖啡豆的生產過程,告訴你什麼是生豆,有那些烘焙方法?如何研磨?如何煮咖啡...,最後再用美式咖啡機煮一大份的咖啡所有參觀的人品嚐。也許是用美式咖啡機,似乎無法好好地現場品嚐公豆與母豆的味道差異,所以當時只買一般的黃金咖啡豆,公豆就沒有買了。只是這回有人送這個豆子來品嚐,當然不能放棄這個好機會,所以就...


 


1. 檢查包裝袋有沒有完整,有沒有CO2排氣孔,有沒破損
2. 檢查咖啡豆表面的油脂情形
3. 將咖啡豆放進磨豆機做不同細度的研磨
4. 再使用義式咖啡機先做幾杯 espresso 來嚐嚐味道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母豆(左一)與公豆(右一)、公豆(右二)的比較圖


 


        在圖上, 左邊第1顆豆子是一般的扁豆(母豆),右邊2顆是圓豆(公豆),所以大家看出公豆與母的差別了嗎?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使用峇里島的公豆所煮出來的 espresso, 表層深褐色的 crema表現還不錯.



        這是剛煮出來的espresso,試了好幾個研磨刻度,最後採用淬取約30秒的double espresoo,我沒有沖煮很多,主要是想品嚐豆子的最原始口感。在品嚐後覺得,也許是豆子漂洋過海來到台灣,也是輕中度的烘培,crema的量不多,但口感還不錯,能呈現當地工廠解說員所說的不苦、不酸,很溫和的口感,而和母豆(扁豆)的差異嘛,只能說用比較「精緻」來形容會比較好,但公豆的價位比母豆貴很多,值不值得買來奢侈地喝,就看自己的要求在那裡了。


這裡有 金兔黃金咖啡 的介紹,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~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