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為了減少咖啡生豆的氧化變質,為了減少咖啡生豆生蟲的機會,除了盡早把咖啡生豆烘焙喝完外,對於平常就沒有喝那麼多的人來說,少量烘培與少量品嚐是最美味的方式了,但缺點就是咖啡生豆的保存不易,在常溫下放久了就容易生出一隻隻的咖啡象鼻蟲來。所以有人考慮使用密封袋裝(但我的經驗是會被蟲咬破爬出來),有人用冷凍法來保存(缺點是生豆在烘培前會有沾有水氣,會影響烘培的品質),有人用真空袋來保存(這個方法最好但真空袋的成本很貴,真空抽氣機也不便宜),所以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,直到有那麼一天,在逛街時,發現有賣這個好用的東西--隔氣密封夾,這才讓我在省錢中又能得到有效保存生豆的好方法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些夾子就是能隔絕大部份空氣的好幫手



        這個隔氣密封夾看起來一點也不特別,和一般的封口夾有點像,仔細看,可以看出有多了幾個小小的鋸齒,這些個小鋸齒就是能讓空氣無法外漏的祕密武器。以前呀,我有使用過真空密封袋,但一個成本要200元,雖然可以重覆使用,但也有次數的限制,因為會愈用愈短,最後就不能用了。至於密保諾密封袋,我也有用過,還用二層包裹,就這樣,放了一個星期,原本壓縮減少的空氣又都跑了回來,結果還是一樣會生蟲,甚至連包裝袋都被蟲咬破了。好在現在用的這個密封夾隔氣效果很好,用了一個多個來,還是如廠商示範的一樣,一點氣都沒有漏,真的很好用。所以生豆份量少時就使用一般的PE保鮮塑膠袋來裝,生豆份量多時就使用小型的垃圾袋來裝,算一算一個袋子的成本不到0.3元,比起一個在costco買的200元真空專用袋來說,真的省太多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是使用PE保鮮袋來裝咖啡豆,無法隔絶空氣,放久了會發霉或是生蟲.
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是使用密封袋來裝咖啡豆,袋子裡雖然空氣量少但仍然有空氣,放久了一樣會生蟲.


 

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在家裡我除了使用這個隔氣密封夾搭配吸塵器來保存咖啡生豆外,也用這個隔氣夾搭配垃圾袋來收藏要換季的衣服與棉被,在吸塵器的吸氣下,體積變小了也變得好整理,放久了也不會有霉味,更重要的是,一個密封夾只要20元,一個大垃圾袋2元,比起電視購物賣的數百元的真空收納袋來說,真的便宜太多了,所以在這個什麼都漲的時候,就來分享大家一個省錢的小祕方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先用吸塵器將空氣吸出再使用隔氣密封夾來裝咖啡豆,由於袋內為負壓就不容易生蟲了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