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常逛我格子(blog)的朋友們都知道,「愛上咖啡因」版主最愛喝的私房咖啡就是-葉門摩卡瑪妲莉(Mocha Mattari),這個瑪妲莉若用手沖會有如紅寶石般的色澤,剛烘焙好後聞起來又有些花生與堅果香,放入嘴中直接咬碎品嚐,還可以嚐到狂野的酸與帶有深度的苦,此時再配杯清水入喉,咖啡果香的餘韻又環繞於口中,不油、不澀、不過酸、不過苦正是這個中價位咖啡豆能深深吸引人的地方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是葉門摩卡瑪妲莉(Mocha Mattari),採中度烘焙,保留咖啡的酸與苦.


 


        葉門摩卡瑪妲莉(Mocha Mattari)是我的最愛,因為單獨用塞風壺手沖來喝,味道好又不會過於強烈,多喝幾杯也不會心悸,若改用espresso咖啡機沖煮,espresso 的 crema 色澤漂亮,body厚實,可以喝得到咖啡果酸也能聞得到源自泥土的花草香氣。再者,因為espresso的crema厚實,再加入適當的牛奶與奶泡,就成了非常容易成功製作拉花的拿鐵咖啡(latte)了,也因為製作拿鐵後的味道真的不錯,我每天早上都會用支豆子做拿鐵來當作一天的第一杯咖啡兼早餐。


 
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如紅寶石色澤的手沖咖啡,真的是難得又好喝.


 


        由於我本身不愛喝深烘焙的咖啡豆,因為深烘焙的咖啡豆失去了咖啡豆原有的果酸味,就像喝果汁若少了酸味只剩下甜味,那麼這杯果汁的鮮甜風味就會少了一大半,同樣的道理,品嚐咖啡豆也是這樣,若咖啡喝起來沒有酸味,那麼再好的咖啡豆也無法品嚐到應有的味道,能喝到的也只是片段,無法見試到咖啡豆應有的味覺實力,只不過市售的咖啡豆為了要維持長時間都有一定的味道與品質,都會採取深度烘焙,而這些深烘焙的咖啡就不在我喜歡喝的名單之列了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親自來烘焙咖啡豆的原因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是單包裝(半磅)的咖啡豆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次應朋友與同事的再三要求(其實是他們都喝慣了我烘的豆子,現在豆子喝完了又喝不慣市售的咖啡豆),所以在10/18日扣除了自己平常要喝的量以外,又多烘了2磅給朋友及同事去享用,好滿足朋友們那些挑剔的嘴,誰叫咖啡豆只要新鮮烘焙的味道就會好,不管是什麼豆子,都會好喝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個月連出好幾次咖啡豆,也滿足了朋友們挑剔的嘴



        通常我在出咖啡豆時都會再三提醒我的朋友們,請自備磨豆機,即使是便宜的手搖磨豆機或是電動砍豆機也可以,要喝前再磨,一次不要磨太多,這樣咖啡豆在煮後的味道就會非常的好喝。還有,豆子的養豆期(熟成期)為5天,要先忍個5天後再喝,味道會更好,還有,咖啡豆不要放超過二個月,超過二個月的咖啡豆就不新鮮了,再好的豆子放久了味道都會走樣,所以趁早喝完才是王道。當然還有,咖啡豆不要放冷凍庫、不要放冰箱(除非你希望你的高品質咖啡豆變成冰箱的超完美除臭劑),在室溫下在找個陰涼又曬不到太陽的地方貯放就可以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以上是烘咖啡豆給朋友們前都會說的話,在這裡也重覆一下,也分享給大家,若你也有興趣想喝和我一樣的摩卡瑪妲莉的話,請先私密回覆並註明要半磅還是要幾磅,我在10月底前還會再烘一次,就可以順便幫你烘一些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最後,還是忍不住要說一下,我目前沒有要靠咖啡豆賺錢,純粹是個人愛喝才去烘焙的,若你自己沒有磨豆機(不管是營業用, 小飛馬, 砍豆機都可以)的話,趕快去買一台,因為咖啡豆子一但磨成粉後,香氣與味道的壽命只有5分鐘,所以我很珍惜這些得之不易的咖啡豆,也希望喝的人也能以同理心來珍惜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