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謝謝大家的踴躍猜謎,現在來公佈這次的作品是---義大利水果麵包(Panettone),至於為什麼做要義大利水果麵包呢?一方面是因為聖誕節想來應應景,另外一方面是這個麵包又稱為聖誕麵包,是西方國家過節必吃的應節食物,而且做好後密封起來,可以放3~6個月都不會壞,很神奇吧!通常這個麵包做好後是不會馬上吃的,會放個3~5天後才吃,麵包多放個幾天還會自然地回軟,香味也會擴散至整個麵包體內,可說是放越久越香越好吃。不過,我有去看Costco在耶誕節前賣的聖誕麵包,本來想買,後來看到水果乾在成分表裡有添加防腐劑,索性就不買而興起要自己做的念頭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是義大利水果麵包的成品圖,聞得到桔子味也吃得到果乾,味道很清淡,很適合搭配咖啡一起享用喔!! (請仔細看一下, 麵包裡黃色的小顆粒就是桔子皮喔!!)


 


至於這個水果麵包為什麼要稱為聖誕麵包呢?可以看看節錄自 維基百科 裡的說明:


 


- - - 我是分隔線 - - -


義大利麵包(Panettone),panettone是義大利語「大麵包」的意思,是義大利米蘭的糕點,也是米蘭當中一個標誌。義大利麵包通常在聖誕節享用,原料包含糖煮桔子,檸檬皮和葡萄乾。食用麵包時可伴隨甜熱飲或葡萄酒,如「spumante」和「moscato」。在一些義大利地區,可伴隨奶油、蛋和甜酒「Amaretto」做的「Crema di Mascarpone」食用,最著名義大利麵包生產商是Motta、Bauli、Alemagna和Le tre Marie。


在20世紀初期,Motta是義大利麵包同義字。相傳義大利麵包在Sforzas法院被發明。因為在聖誕節,法院並沒有點心提供法院客人,僅有一個叫Toni的廚房男孩烘烤的甜麵包,客人吃後稱讚,因此廚師以他的名字命名義大利麵包——Pan del Ton (Toni的麵包)。


- - - 我是分隔線 - - -


 


一、準備工作:


        為了做這個麵包,光是找材料就花了很多的時間,主要是其中的一個材料--桔子皮,為了製作桔子皮跑了很多家生機或是有機專賣店都買不到,最後是在桃園的一個私人農地裡才找到完全無農藥使用的桔子,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無農藥使用,所以這些個桔子嚐起來特別地酸。至於金棗,沒力氣去尋找了,就選擇號稱無農殘留的來使用。


 


二、準備材料:


 1.糖漬桔皮絲及金棗皮絲
 2.酒釀葡萄乾、蔓越莓乾
 3.高筋麵粉(先製作成中種麵團)、牛奶、水、無鹽奶油、鹽、新鮮酵母、萊姆酒、檸檬皮屑(可以不加)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是經萊姆酒泡過的糖漬桔子皮,再用刀子切成絲狀備用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葡萄乾 與 蔓越莓乾 先用萊姆酒泡軟後再拿來製作麵包


 



三、開始製作麵包:


 1. 先將部份麵粉、酵母與水等材料攪伴成團後,靜置發酵以製成中種麵團。
 2. 將中種麵團與剩下的麵粉、酵母、水與牛奶進行攪伴,待稍有筋性後加入奶油、萊姆酒與檸檬皮屑。
 3. 攪伴完成後,取出麵團再將酒釀葡萄乾、蔓越莓乾、糖漬桔皮絲及金棗皮絲加入麵團。在這裡我沒有使用機器攪拌,主要原因是糖漬桔皮絲及金棗皮絲很軟又容易碎,所以用手來將材料均勻的揉進麵團裡,這樣麵包烤好後就會有顆粒狀的桔皮可吃。
 4. 開始醱酵與烘培。
 5. 烘培完成後放涼不要切開,待完成冷却後,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密封袋內密封起來放一天後再吃。


(為什麼要放一天後再吃呢?因為在麵團裡有加入了少許的萊姆酒,葡萄乾、蔓越莓乾及桔皮絲也都有先用萊姆酒泡過,所以要先放個一天,好讓酒香與桔皮香能慢慢滲透到整個麵包裡面,這樣子做出來的麵包每一口都會有濃濃的果香味。至於正統的做法是至少放個5天後才能再吃,麵包會愈放愈香,愈放愈回軟,最後的口感會變得很像蛋糕,所以也有人稱這種麵包為聖誕蛋糕)


 


- - - 我是分隔線 - - -



註:如何製作糖漬桔皮:


1. 先將桔子皮取出, 裡面的白色網狀絲要去除,若沒有去除,會有苦澀的味道出現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因為要使用果皮,所以挑選無農藥使用的桔子會比較好


 
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一個一個小心地將桔子皮與金棗皮剝下來放在盤子裡備用


 



2. 將桔子皮及金棗皮放在盤子裡,再加入水、糖及蜂蜜,再放入電鍋蒸30分鐘。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把桔子皮與金棗皮加糖、加水、加蜂蜜來均勻混合


 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把混合好的桔子皮與金棗皮放進電鍋蒸


 


3. 將桔子皮與金棗皮一個一個地取出晾乾放涼(減少水份),再放入保鮮盒內,然後倒入萊姆酒,酒只要蓋過桔皮就可以了。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把放涼的桔子皮與金棗皮放入保鮮盒再倒入萊姆酒來浸泡數天


 


4. 將加入萊姆酒的桔皮放入冰箱冰一個禮拜,這樣桔皮會變得非常香甜又沒有苦味。



5. 要使用前再將經酒釀的桔皮取出切絲即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