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熱心的Vera向麵包材料行買了一箱的雜糧預拌粉,因為實在太大箱用不完就分了我一些,
心想,質地粗獷的雜糧麵包最適合配黑咖啡了,於是就開始了雜糧麵包的烘培計劃。

天然、健康又富有口感的雜糧麵包最適合追求樂活(Lohas)生活的人享用了,
至於麵包會什麼是巧克力色呢? 是因為加了雜糧粉的關係, 雜糧粉愈多顏色會愈深.
首先要說的是,這回做的是德式雜糧麵包喔!!(我自己號稱德式啦) 也就是像外面 "馬可先生麵包坊" 賣的那種只能放二天的純天然酵母雜糧麵包。還記得有一回去買他們店裡買一個雜糧麵包要價110元,還真的是有點貴。
基於健康概念,身為「愛上咖啡因」版主的我,原則上是不吃日式麵包的,尤其當知道一個日式麵包(以鬆軟的日式菠蘿麵包為例)其含油量竟高達40%後,就不吃了。畢竟又要麵包鬆軟、又要快速醱酵完成、又要放的久不變味,那麼油就不可能太少,麵質改良劑與促進鬆軟的乳化劑也不會缺席,而這就是我為什麼會興趣缺缺的原因了。
----我是分隔線---
(親愛的朋友們,這純粹是我的個人喜好,若你喜歡吃日式麵包的話,請跳過不要打我喔!! )
----我是分隔線---
在崇尚自然,追求原味與無任何人工添加物的情況下,做出來的麵包的確會比較難吃一點,所以就稍為改了一點點配方,會變得好吃一點,但比起日式麵包的多油與重視鬆軟度的口感,仍會顯得較為有咬勁,但愛吃的人就是愛吃,在吃過有口感又帶有巧克力香的堅果雜糧麵包後,相信一定會難以割捨這種味道的麵包。
這次要做的麵包為雜糧土司,粉體總重量為 600g, 要準備的材料有~
1. 雜糧預拌粉 100 g (產地:荷蘭)
2. 高筋麵粉 500 g
3. 礦泉水 366 g (3.1個人覺得礦泉水比純水做出來的麵包要有味道
)
(3.2要用牛奶代替礦泉水也可以)
4. 鹽 6 g
5. 義大利冷榨橄欖油 24 g
6. 新鮮酵母(冷藏包裝) 21 g
7. 葡萄乾 45 g (葡萄乾先用萊姆酒浸泡3小時)
8. 楓糖 0 g (因為我不喜歡吃甜的所以沒加,若要加糖,可依個人口味添加)
接下來就是試吃時間,這個前後花了五個小時才完成的雜糧麵包終於完成了,在烤好前,整個房子都是濃濃的麵包與核果香(就像是把核桃、松子、腰果放在烤箱烤後的香味瀰漫)。待烤好取出放涼後,用麵包專用刀切開放在盤子上面拍張相片給大家看看,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麵包的組織均勻,沒有過大或是過小的氣孔,麵包的皮也因為有揉進油的關係,所以吃起來有彈性又不會死硬。還有,有沒有看到中間的黑點點呢?那就是酒釀葡萄乾,濃濃的酒香和葡萄乾完美結合,在烘培後會將酒香散佈在整個麵包體內,在吃麵包時,不僅咬的到雜糧的果粒,還可以嚐到香甜的葡萄乾,最後再配上一杯剛煮好的 espresso,就是最享受的營養早餐了。

巧克力色的麵包混搭著天然核果與萊姆酒的香氣融合在一起,再配上現煮的espresso,粉享受耶!!
至於麵包的製作成本嘛,實在不好意思說,因為人家「馬可先生」賣一個麵包110元看是很貴,可是我自己做光材料成本就超過100元還沒有算到時間、電力、人工成本呢!! 看來這個奢侈的雜糧麵包就自己先享用囉,若還有人要吃的話,就先預定吧!!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